「頂三落」為薛憲章在清乾隆年間獨力營造而成,薛憲章是珠山薛氏開浯始祖貞固公派下仁、義、禮、智、信五房中二房的後代,是發跡於南洋的薛永棟之太高祖。薛永棟經商致富於菲律賓岷答那峨依里岸,發達後捐款在許多公共事務上。同時對文化傳承也多有貢獻,金門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僑刊《顯影》,即是由的他支持出刊發行。《顯影》創刊於1928年9月,是珠山薛氏宗族所辦之僑刊,一開始是珠山小學校刊,報導珠山鄉訊及金門當地新聞,在資訊傳播不易的當時,《顯影》的發行,廣受南洋金門鄉僑歡迎。

珠山「頂三落」與「下三落」建築樣式大致相同,都將祖廳安排在中落的位置,於是從外觀來看,整組建築會呈現中央最高的「山」字形,藉此來突顯祖廳的重要。

民國38年完工的珠山小學,背負著珠山村民教育子弟的理想,卻在啟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被軍隊佔用,學校只好遷到頂三落上課,最後終於遷出珠山,期間曾安置於官裡村,最後落腳到歐厝村,也讓先人建學的理想難以繼續。這段歷史見證了「頂三落」從帝制到民國的變遷,也細數時代變換中,學子在夾縫中求學的無奈。

頂三落此次能順利委託金門國家公園整修活化再利用是村中一大盛事,也是村民們所期待的,期待頂三落的風華再現為珠山的歷史再一次作見證。

 

〈頂三落〉古厝經過國家公園整修後,變身為結合:綠能、樂活、環保、健身的單車主題民宿,結合了古厝的美感、文化歷史的傳承以及21世紀現代人休閒養生得新觀念,不僅讓古厝有了新樣貌,也為珠山聚落注入活水源頭,迎接一個新的歷史開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校長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